>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寒露”时节防脱发

2012年10月11日05:20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滕媛媛

  “中秋”“国庆”长假刚过,人们仍沉浸在长假的欢乐气氛中,回味着长假期间的各种休闲娱乐活动。经过了整个双节长假,寒露节气也如期而至,专家提醒大家,在欢乐之后,千万不要忘掉身体保健。

  节假日,亲朋聚餐是常有的事。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新桥提醒,节假日发生饮食偏食的情况很严重,假日聚会饮食往往存在“三多”的现象,即油腻太多、辛辣太多、甜品太多。由于暴饮暴食而患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的患者在节后的门诊量陡增。此外,双节正值秋蟹上市,蟹肉肥美,营养价值高,但秋蟹“性寒”,并非人人皆宜,部分人群过食可引起腹泻、腹胀,过敏体质者容易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荨麻疹等。

  长假过后,年轻人该如何在寒露节气里进行调整,以恢复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呢?老年人又要如何养生才能安然度过秋冬季呢?《素问·四季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

  “凉燥”袭肺需补养

  寒露时节,天气由“凉爽”转为“寒冷”,花草树木也都萧条零落。这个时节,阴生阳退,“寒”和“燥”很容易在一起形成“凉燥”。“凉燥”一旦侵入人体,就会导致人的肺和胃受到损伤,从而出现着凉感冒的症状,如发热恶寒、头痛无汗、口干鼻燥等。

  此时建议及时吃些补品,使体内的阴阳之气得以平衡,以免“凉燥”伤害到机体。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生晒参、白参等药材进补。另外,体质偏弱的人群要尽可能做到“见凉加衣,见热脱衣”。最后还要提醒哮喘患者,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多吃些梨、藕、萝卜、蜂蜜等生津增液的食物。

  长假过后防脱发

  有句古语说:“秋天到,头发掉。”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入秋后脱发的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成了名副其实的“三千烦恼丝”。寒露时节,天气干燥,这个情况尤为明显。

  节日期间过食油腻、过度饮酒也要小心预防脱发的困扰。中医认为,秋季主燥,燥易伤肺,肺主皮毛,若肺气虚,则毛发不固。刘新桥提醒,需要预防和缓解脱发的人群要注意,除要保持头发的清洁、多做头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外,还应尽量避免熬夜、过度饮酒、过食辛辣油腻食物。饮食上,可以吃些豆制品、乳制品、海鲜等,还有芝麻、蜂蜜、银耳、核桃、百合粥以及鸡肉、蛋黄、豌豆等,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钙、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对保养头发非常有利。

  【链接】

  寒露推荐食材

  山药

  山药既是中药亦是美食,此时吃些山药可为秋冬进补打个好基础,因为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在进补前食用。

  鹌鹑蛋

  鹌鹑蛋被誉为“卵中佳品”,具有补血益气、强身健脑、丰肌泽肤等功效,很适合“凉燥”肆虐的寒露时节食用。

  木耳

  木耳是极佳的排毒食品,它所含的胶质有很强的吸附力,可将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吸附聚集,从而起到润肺和清理胃肠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