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秋季吃柿子的宜与忌

2012年10月09日05:2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谢哲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 李庆勇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朝

  对于不少人来说,甜甜的柿子是深受欢迎的时令水果之一。柿子含有丰富的蔗糖、果糖、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同时含有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等营养成分。另外,柿子富含的果胶是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

  除了好吃、营养丰富之外,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可以称得上全身都是宝。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李庆勇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说,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

  由于柿子的季节性强,不可能一年到头都有得吃,除鲜食外,柿子整个晒干之后可以制成柿饼。

  1、焙柿饼:用柿饼夹着适量生姜以驱寒,用文火焙熟,对小儿百日咳有一定的治疗保健功效。一星期吃一次就可以了。

  2、柿饼粥:用两三个去蒂的柿饼、大米100克,煮粥。有健脾润肺、涩肠止血作用。但有胃寒病的人忌食。

  3、蒸柿饼:用清水蒸柿饼至绵软后食用,有润肺、化痰的作用。对缓解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咽痛等症状有帮助。

  好吃却不能多吃,是柿子爱好者的一个遗憾。由于柿子中大量的单宁酸会影响身体对铁质的吸收。且空腹食用易影响胆汁分泌,所以不宜多吃和空腹食用。特别是患有胆囊炎、胆结石,或平时消化功能较弱,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的人群更加要适可而止。

  另外,因柿子性寒,故而寒凉体质或体质较弱的人群应尽量少吃。特别是有胃寒毛病的老人,最好不要食用。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热底的人群就可以多吃,现在不少人属于外热里寒,如放纵自己吃寒凉的食物,很可能会引起饱胀、呕吐、反酸、腹痛腹泻等一系列症状。李庆勇提醒,由于柿子含有较高糖分,食用后血糖会升高,因而糖尿病人要禁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