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茶道酒膳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专家开出秋季私房药膳

2012年09月26日0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受访专家:庞鹤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中医局第四批中医药专家,国家中医管理局第五批老中医传承人。东方医院周围血管科学术带头人。

  秋分已过,北京也已经进入了秋天。中医认为,秋季养生要注重阴阳平衡,预防秋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庞鹤教授根据秋季的特点推出了几道“私家药膳”,味道不错,市民不妨试试看。

  庞鹤秋季私房药膳

  (1)甘麦双枣饮

  材料:炙甘草6克,小麦15克,大枣6枚,酸枣仁10克。

  做法:用水800毫升,依次加入小麦,炙甘草,大枣,酸枣仁,大火煮开后,小火煎至500亳升,代茶饮。

  功效:炙甘草补脾益气,养心安神;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小麦养心安神;酸枣仁补肝宁心,敛汗生津。四味相合,共奏益气养血,安神宁心的保健作用。庞鹤教授说,甘麦双枣饮是从医圣张仲景《金匮要略》中“甘麦大枣汤”加酸枣仁演变而来。对于焦虑抑郁,睡眠不安,疲劳,自汗以及肿瘤术后、放化疗后有较好的补助作用。

  注意:舌苔厚腻者不宜饮用。

  (2)百合大枣糯米粥

  材料:百合50克,大枣25克,糯米75克。

  做法:将糯米、大枣洗净,根据个人对粥的稀、稠的不同需求适量加水,百合在粥煮成之后加入再煮熟即可。这样外观色泽较好,亦不影响口感。

  功效:润肺止咳,益胃生津。

  点评:对于秋天津亏口干、皮肤干燥有帮助;同时对除烦止干咳有预防作用。

  (3)腔骨萸药汤

  材料:腔骨500克、山萸肉20克、山药50克、枸杞12克,根据个人口味加调料及水适量。

  做法:1.先将山萸肉、枸杞装入纱布袋,扎紧药袋口;2.腔骨洗净,先用沸水焯一下,再用温热水洗净备用;3.将腔骨放入砂锅,加药袋、大茴香、姜、葱、胡椒等(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加热水没过腔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烩2小时,加盐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脾肝肾、生津润燥。

  点评:山萸肉补益肝肾、收敛固涩、生津止渴;山药补肺、脾、肾;枸杞滋阴补肾明目。

  餐厅也推养生菜品

  记者注意到,一些餐厅也推出了秋季的养生菜。全聚德食王府近日邀请北京医院营养科专家讲解了秋季饮食菜品的营养价值。专家建议,秋季饮食调养应注意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竹荪、芝麻、核桃、糯米、蜂蜜、梨等。全聚德食王府推出了南荠山药、推纱望月、生焗乌江鱼等秋季养生菜品。其中南荠山药的原料是山药,裹上淀粉后下到五六成热的油锅中炸制而成,由于油温不高,炸出来的山药不是金黄色,而是白嫩嫩的。营养专家点评说,山药补中益气,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推纱望月的原料包括鹌鹑蛋和竹荪蛋,烹饪方法为煮。鹌鹑蛋被誉为“动物中的人参”,竹荪能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堆积。

  相关链接

  大枣应该怎么吃?

  将大枣洗净,放蒸锅内开锅后蒸30分钟,取出晾凉后装入盒中,放在冰箱冷藏。这种方法的好处是能够使大枣熟透保持原味,存放时间长,不易霉变。每次服用3至4粒,长期坚持服用。胃胀、舌苔厚腻或湿重者慎用。

  煲汤怎么去油腻?

  煲汤通常用猪肉、牛肉、鸡肉、鸭肉等为主料,这些食材含脂量高,煲炖时有大量的脂肪溢出,服用量多或长期服用造成人体血脂高,如何去除呢?把肉或骨头做好后,冷却放冰箱(柜)中冷藏,等油脂结成硬块后挑出,这样才能挑干净,更好地去掉油脂。

  本报记者 贾晓宏 J146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