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秋季养肺 你做到了几点

2012年09月06日12:3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秋季到来后,市民朋友很容易就会感到气候比较干燥,秋季是一个适合养肺的季节。入秋后肺脏变得脆弱,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于是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咽痛等现象。如何在干燥的秋季对我们的肺做好保护呢,本期健康专刊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昼夜温差变大,肺部易感染

  专家介绍,人体与外界接触的三大防线皮肤、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中,皮肤面积最小,但它有厚实的表皮、真皮保护,不受损伤的话一般不易被侵犯。胃肠黏膜面积较大,虽然随饮食进入胃肠道的微生物很多,但胃酸的酸性和肠液的碱性具有杀菌作用,通常情况下细菌不会生存,所以,胃肠这道防线也难以攻破。而呼吸道这道防线,特别是肺这个要塞,更容易跟外界接触,容易受细菌感染,因此是这之中最脆弱的器官。

  肺处于人体胸中最高的位置,肺像雨伞一样,为五脏六腑挡风遮雨。肺开窍于鼻,通过口鼻直接与外界相连。肺泡展开的总面积约有70平方米,它通过呼吸,随时与大气接触并进行交换,把氧吸入血液、把二氧化碳呼出体外,是人体与外界交流的最大关口。

  入秋以来,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加大,许多老年人呼吸道老化,局部防御和免疫功能下降,气道分泌物清除功能降低,肺部容易发生感染。中医上讲肺喜润而恶燥,秋季气候干燥,最容易损伤肺,因此,这一季节尤其要注意对肺的保养,预防肺病。肺喜“湿”不爱“干”,因此一定要从内部调养,给它足够的水分。

  日常生活中的养肺要点

  首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早晚可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呼吸锻炼~~吐故纳新,可有效改善肺部功能,有两种简单有效的呼吸法。第一种是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第二种是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其次,注意饮食,适当按摩。尽量少吃辛辣的食物,适当多吃些百合、梨、萝卜、大枣、莲藕等;多饮水,但宜少量多次,忌食寒凉食物。补充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和老年人,大约70%血清中的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数值。动物的肝、蛋黄、乳制品中维生素A含量最为丰富。维生素A的前体是β-胡萝卜素,多存在于橙黄色植物中,如胡萝卜、红心甜薯、玉米、柿子等。补充滋阴润肺的食物:有内热的人,养肺关键在于清热化痰解毒,可以吃些绿豆、芹菜、苦瓜、芥蓝、白菜、萝卜来泻火。而阴虚的人一般偏瘦,养肺可多吃一些银耳、百合、莲子、梨、藕、萝卜、荸荠、山药、豆浆、蜂蜜等具有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

  按摩可选择叩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10分钟。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再次,应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锻炼。每天可慢跑2~3公里,也可在每日晚餐1~2小时后,先慢走10~15分钟,站定后全身放松,两眼徐徐向前平视,双足迈开与肩同宽,双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肚脐下3厘米左右的位置,吸气时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此外一些耐寒锻炼对改善肺部功能也有明显作用,如用冷水洗脸、鼻,体质好的人还可用冷水擦身、洗脚甚至淋浴。此外,还可选择一些有助于提高抗寒锻炼的有氧运动项目,如登山、冷空气浴、坚持秋冬泳等。

  最后,要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因为健康的情绪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是最好的防病“药物”。专家说,在众多的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尤其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还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需要强调的是,除以上几点外,市民朋友还应注意饮水,主动饮水对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很重要。最好每天主动喝6~8杯水。其中,晨起一杯水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都使不少水分流失,人体已经处于脱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变得粘稠不易咳出,甚至堵塞,从而引起肺部和支气管炎症。清晨饮水可以很好地缓解呼吸道脱水情况。清晨饮水以白开水为好,也可以加少量蜂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