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脾胃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胃不好避开苦寒中药

2012年08月24日13:10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教研室副教授 吴红娟

  很多人认为中药副作用小,不管大病小病、头疼脑热,都会吃些中药。其实对于很多胃不好的人来说,盲目吃中药反而会诱发胃部不适。

  平时常见的一些胃病,如慢性胃炎、胃下垂、胃溃疡等在中医上大多属于脾胃虚寒证,表现为腹部隐痛,喜温喜按,神疲乏力,大便稀不成形,这类人应服用温运脾阳、健胃和中的药物。平时生活中,胃不好的人可能会得其他疾病,如果不慎服错了药,可能让胃更受伤。

  第一类伤胃气的药是苦寒类的中药,即味道较苦,属寒性的药物,如大黄、黄芩、冰片、黄连等,可能导致胃病复发。

  例如治疗外感风热感冒常用的柴黄颗粒、双黄连口服液、银黄颗粒等含有黄芩的药物,易伤胃气。因此,有发热口干等风热感冒的症状可短期适量服用,待症状消失后应及时停用。

  如病人有口疮、牙痛、咽痛等症状,常会选择一些清热的药物。但清热药如黄芩、黄连、大黄、冰片等都属于苦寒药物。如果有咽喉干痛、脉搏细而快等虚火症状选择了这类药,不能“清火”反而可能会伤胃。

  化痰止咳药多含有黄芩、贝母、瓜蒌等苦寒成分,可能伤脾胃,如牛黄蛇胆川贝液等。此类病人宜选择服用橘红丸类来止咳。

  如果有胃病合并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最好不要选择含有罗布麻、黄连等缓解高血压头痛眩晕的药物,可用含有天麻和杜仲的药物替代。

  含草决明、泽泻的降血脂药,容易腹泻的病人应慎用,可咨询医生后选择合适的降血脂药。

  第二类是阻碍消化的中药。特别是治疗心悸、失眠的安神类中成药,如枣仁安神液等,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可改服刺五加片或安神补脑液等。

  此外,脾胃虚寒病人服药时应注意,标有“脾胃虚寒者忌服”的最好换药,标有“脾胃虚寒者慎服”的应注意调整用量,密切观察腹痛、食欲和大便的情况,如有异常要及时停药或改服其他药物。

  最后需提醒的是,由于西医和中医在诊断和用药上均有所不同,如果有胃病而需要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最好咨询医生相关的注意事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