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望闻问切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坐堂”重出江湖

2012年08月22日05:14
来源:南方日报

  一张桌子,一个脉枕,一名老中医坐在药店里为患者把脉看病开处方,患者看完病后就在药店抓药。这种前厅看病,后堂抓药的中医坐堂模式在经历了被全面禁止、部分城市试点之后,或又将全面“复活”。

  此前,因坐堂医生存在肆意夸大病情、诱导患者多买药等行为,中医坐堂模式在2001年被扣上了“非法行医”的帽子,并遭到全面禁止。此番,中医坐堂模式带着政策鼓励的“尚方宝剑”重出江湖,来自民间的赞弹声皆有之,其命运又将如何?

  中医坐堂将在广东全省推广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负责人透露,广东在“十二五”期间鼓励药品零售企业举办“中医坐堂”诊所,而今年内将在珠三角九市解禁的基础上,在广东全省推行中医坐堂模式。此前,深圳于2007年允许药品零售企业开办中医坐堂诊所,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2009年10月,这一做法扩大到珠三角九市。

  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市不少以卖中药为主的药店里面,都设有一个专门坐诊台,旁边坐着一位穿着白大褂的中医。患者看病不收费,也不需要挂号,只有买药才收费。

  “到医院里看病太耗时间了,挂号、就诊、拿药,一个上午能做完都算不错了。”在广州市海珠区的一家药店,50岁出头的梁姨因感觉咽喉有点不舒服,刚找坐堂的中医看过。在她看来,找坐堂的中医看病不用排很久的队,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病直接过来看就可以了,十分方便。

  随着医疗资源日益紧缺,大医院人满为患,在这一现状下,中医坐堂开诊有利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而这也正是其得到政策鼓励的主要原因。“中药店有老中医坐堂,这是传统中医的发展模式,可以方便群众就近看病。”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探索中医多点执业,让居民无需挤大医院,即可在社区享受高质量中医服务。

  除了能够方便百姓看病,中医坐堂模式还被赋予了指导百姓安全用药的作用。“从安全角度上考虑,中医坐堂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有药店负责人表示,西药一般都有说明书,但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往往没有。“广州市民都有买中药进补的习惯,但是往往不知道如何搭配、用什么剂量才合适,坐堂中医可以提供科学的指导。”

  历史阴影一时尚难消散

  望、闻、问、切,作为中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一种传统行医模式,中医坐堂因其用药便宜、方便市民看病等优点,曾广受老百姓欢迎。然而,由于存在故意夸大病情、滥开药物等乱象,导致中医坐堂模式广遭质疑,有过一段不堪的过往。

  “当时决定禁止中医坐堂,主要是因为坐堂医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人根本不是医生,总是借机会高价推销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行为和药托没什么两样。”有医药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坐堂医生的医疗质量无法保证,导致医患纠纷时有发生,而由于监管涉及多个部门,管理上难度很大,导致屡查屡犯现象十分严重。

  由于中医坐堂乱象重重,并呈现出积重难返之象,2001年,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严禁在药品零售企业中非法开展医疗活动的通知》,明令禁止以中医坐堂等名义在药店内非法开展医疗活动。从此,在中国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医坐堂,正式宣告退出历史舞台。

  此后,虽仍有药店偷偷地继续设置坐堂医生,但一直是卫生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直到六年之后,中医坐堂才看到了一丝解禁的曙光。2007年,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诊所第一批试点工作,在部分地区有条件地允许药店设置坐堂医生。2008年,试点范围扩展到全国48个地区。

  2009年,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指出,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或个体行医,允许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举办中医坐堂诊所。自此,中医坐堂模式得以重新发展。

  然而,中医坐堂曾经背负的“坏名声”,并未因管理部门的政策解禁而迅速得到恢复。目前,在网上类似于“请问药店的坐堂中医能信吗?”的提问帖很多,回答大都是“药店坐堂的和江湖郎中没什么两样。”“最好是去正规的医院,我是不信的。”等对中医坐堂否定的答复。

  “感觉还是去医院里看病放心一点吧,药店里的中医感觉不是很靠谱。”多位市民对记者表示,这些中医虽然穿着白大褂,但是医术如何,甚至是不是医生都不知道,说不准就是和药店合起伙来骗钱的。

  能否杜绝历史重演有待考验

  从禁到部分放开,再到现在的政策鼓励,中医坐堂模式可谓是重获管理部门肯定,然而,一个大大的问号仍然摆在人们面前:如何才能有效防止坐堂中医乱开处方、坑害患者的历史重演?

  “管理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提高了准入门槛。”前述医药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中医坐堂医诊所管理办法》,申请设置中医坐堂诊所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有独立的饮片经营区,饮片区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中药饮片质量可靠,品种齐全,不得少于400种;设置的诊室必须独立隔开,诊室不超过2个,每个诊室的建筑面积不得少于15平方米。

  此外,《中医坐堂医诊所管理办法》还对坐堂中医的资格和处方范围有严格规定。坐堂医生必须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后从事5年以上临床工作,药店可以作为中医执业医师的第二执业地点进行注册。为了防止滥开药历史重演,办法规定坐堂医生只能开中药饮片,不许开成药、西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

  不过,有药店负责人表示,中药饮片只占药店销售的10%左右,而按照办法规定,药店势必要进行不小的资金投入,现在只是允许中医开中药饮片,可能会有人因为无利可图,违规让坐堂中医开西药。

  “目前市场上中药饮片的价格如此之低,追求利润的零售药店能否坚守法规,规避"开大处方"等违规行为,其职业操守还有待考验。”深圳和顺堂负责人宋钢分析道,有些药店也可能出于利益考虑不设置中医坐堂。

  “发现有药店和坐堂中医违规的,应该重罚。”在海珠区某药店,一名坐堂中医表示,以前就是因为管理不严导致乱象重重,给坐堂中医脸上抹了黑。现在应该严格把关,防止没有行医资格的人员坐堂行医坑害患者,医生上岗后如果有乱开处方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