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脾胃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初秋养胃和李连杰学站桩

2012年08月21日05:21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李霆

  据《南方日报》报道,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近日表示,他秋天里最喜欢的养生方式就是站马步桩。“这不仅能让我的心情完全平静下来,还能感觉到全身的血液循环,还可以缓解关节炎,腰酸背痛等症状。”李连杰兴奋地说。

  养生专家表示,李连杰作为功夫巨星,他所说的“站马步桩”实际是指“扎马步”。普通人完全可以取李连杰“扎马步”的精髓,结合自身的需求来站一套“养生桩”。这是更容易操作的秋季养生技巧。

  秋天站养生桩能养胃除湿

  全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告诉记者,和正规的“扎马步”相比,人们可以把动作尽量简化:双脚站立,与肩等宽,腿稍稍弯曲但膝盖不超过足尖,腰微微向后凸,髋部稍稍向下似坐非坐,全身的重量放在前脚掌三分之二的地方,也就是人们熟知的“涌泉穴”处。与此同时,脚趾有节奏地抓地,使得气血像海浪一样在体内荡漾。然后,人们可以将双手放在胸前,做出抱着篮球或足球的样子。如果坚持一段时间后感觉有点累,可以适当调节双臂的位置,只要双手高不过眉、低不过脐就可以。练习的时候,手掌心内凹,十个手指张开如同夹一根香烟,却不能让香烟掉下来。

  之所以把这种站桩方法看成秋季养生的诀窍,在于它通过足部的虚悬,把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的气血调动起来,这就起到了养胃、升阳、除湿的作用。而“升脾阳”、“除湿气”、“养脾胃”又是初秋养生的关键。所以,这种养生方法很适合普通人当下练习。

  站养生桩得选好场地

  武国忠提醒,站养生桩的时候要选择一个空气清新、流通性好的地方。如果早上来练习,应该面向东方;如果晚上练习,可以面向西方。无论在哪里练习,人们都不要迎风站立。站桩的时候眼睛要似闭非闭,下颌稍微往回收,与脖子之间好像夹住一个乒乓球,同时感觉头上面有根绳子在吊着自己。进入这个状态,说明我们的神经系统得到了休息和调整。另外,站桩前要把大小便排干净,解开腰带和衣扣,以便让身体充分放松。一边站桩,脑海中要一边想美好的事情,最好将意念集中在某一个数字或某一个动作上,这样可以让大脑得到休息。

  武国忠强调,人们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肩部的放松。因为肩颈部分是人体的中轴。肩颈放松,全身就都会放松。很多颈椎病患者就是因为长期紧张、不会放松而得病的。另外,有部分人在站了几天之后,可能会出现肌肉震颤、疼、酸、麻、胀等感觉。此时只要坚持下去,继续练习两三周之后就能够得到改善。如果经历了很长时间也不得好转,应该减少练习的时间。一般而言,初练者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一个月后逐渐延长到20分钟或半个小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