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疗法 > 经穴课堂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急救常用穴位和药品

2012年08月16日11:20
来源:搜狐健康

  想到急救,大部分想到的是西医急救,对于中医急救了解的很少,但是中医也有急救方法,如人中穴就是常用的急救穴位,安宫牛黄丸就是常用的急救药物,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下中医急救常用的这两种穴位和药品。

  “人中穴”的急救妙用

  人中穴位于面部,位于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点处,是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平掐或针刺该穴位,可用于救治中风、中暑、中毒、过敏以及手术麻醉过程中出现的昏迷、呼吸停止、血压下降、休克等。

  刺激人中穴为何有急救作用呢?这是因为节律性、连续弱性或强性刺激人中,能使动脉血压升高,而在危急情况下,升高血压可以保证机体各个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维持生命活力。刺激人中穴位,还可影响人的呼吸活动,如连续刺激人中,可以引起呼气持续性抑制,适当地给予节律性刺激,则有利于节律性呼吸活动的运行。在实际操作中用拇指尖掐或针刺人中穴,以每分钟揿压或捻针20到40次,每次连续0.5到1秒为佳。

  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是传统的中药急救药品,尤其适用于中风、偏瘫,伴有高热昏迷的病人,另外还广泛应用于颅脑损伤意识障碍、幼儿重症肺炎、高热惊厥、中毒性痢疾、大脑发育不全等伴有高热、神昏、抽搐等危象的急救,自古以来即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称。

  安宫牛黄丸是由清代名医吴鞠通在继承古方基础上创立的,记载于《温病条辨》卷一,后从清宫传入同仁堂沿用至今,拯救世人无数。“安宫”即“安心宫”,“心宫”即心包,为心之舍。安宫牛黄丸由清热凉血解毒、泻火豁痰清心、镇惊开窍醒神的药物组成,是用来治疗神昏窍闭之症的方剂。中医将其与至宝丹、紫雪丹并称“凉开三包”,并奉为三宝之首,地位最优。

  另外,还有一种“独参汤”也具有急救功效,做法:人参30克,煎约30分钟,取汁服之。急用时可含服或直接咀嚼服之,具有大补元气,回阳固脱,兼有养血活血之功,对于产后失血过多,阳气虚浮欲脱所致的产后昏厥有急救之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