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脾胃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夏天留意空调病、冰箱病

2012年08月16日09:3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田叶

  进入夏季,炎热的高温天气让人们不得不选择吹空调、风扇等方式避暑降温。记者在几家医院了解到,近日感冒发烧、中暑、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大多数人的病情与气候变化有关系,最典型的就是“空调病”和“冰箱病”。

  吹空调 开风扇

  温差过大易感冒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鸿告诉记者,近日门诊中感冒患者比例有所增加,很多都是因为吹空调、风扇受凉所致。很多患者把办公室、家里的空调温度设置得过低,与外界温度相差10度以上;还有的患者从室外进入室内后贪图凉快,直接对着空调出风口或让风扇直吹身体。殊不知,这些都是容易患上“空调病”的做法。空调温度开得过低或对着风扇直吹身体时,空气流动增加,冷空气吹到身体刺激汗毛收缩,容易引发头疼、感冒等症状。

  除了温差影响外,空调中往往积聚了大量的粉尘、病菌,使用时会刺激人体的呼吸系统,这也是诱发空调病的主要原因。张鸿表示,不洁的空调会引发军团菌肺炎,杜绝空调污染要养成定期清洗的良好习惯,换季开机前要消毒空调散热片,使用过程中至少每2个月1次。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胡立明表示,预防空调病,最重要的一点是减小室内外温差,夏季空调室内的温度不要低于26℃,这样既节能又不容易患病,有老人或孩子的家庭,空调的温度还要设置得高一些。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要避免空调长时间直吹身体某部位,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腹部盖好衣被避免直接吹寒风,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发病。同时,睡前在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空调病。

  正确使用冰箱

  减少脾胃病发生

  说起“空调病”人们很好理解,但对“冰箱病”,可能有些人就不明白了。胡立明表示,“冰箱病”可以理解为因为贪吃、生吃等引起的消化道毛病。“最近门诊中腹胀、腹痛、腹泻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体质虚弱者。很多患者在问诊中自述吹空调时间过长、过冷没盖好衣物或进食寒凉食物过多等。”

  人们吃过多生冷食物后,肠胃受到低温的强烈刺激,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另外,冰箱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霉菌仍可继续生长。比如,耶尔森氏菌在0℃左右的低温环境中仍能大量繁殖,随未再加热的食品进入结肠后,可使结肠黏膜脱落,发生肿胀,引起广泛炎症,致人腹痛、腹泻、呕吐。

  要防止“冰箱病”,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脾胃消化能力差的人要少吃或不吃冷饮。从冰箱内取出的、不能再加热的食品,应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夏季吃西瓜解暑最好现吃现买,在冰箱里进行冰镇处理不应超过两小时。第二,冰箱存放食物要掌握不同食物的存放时间。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不宜超过2天,瓜果蔬菜不宜超过5天。对于南瓜、萝卜、洋葱、薯类、香蕉、罐头食品等不用冷藏,不要放入冰箱内。

  顺应自然变化

  注意胃部养护

  胡立明表示,根据祖国医学“寒凉伤脾”的理论,为了防止冰箱病的产生,必须重视对后天之本脾胃的保健,适应自然变化,注意腹部保暖。

  脾胃的保健还要充分注意综合护养,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健康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保证充足而良好的睡眠,生活、工作从容不迫而不过度紧张。脾胃功能素虚者,可采用药兜保暖,结合腹部自我按摩。此外,还可采用针灸保健、气功保健等。

  如在患病时,用药要顾及脾胃。一方面要在药物之中配合保护脾胃药物,另一方面要尽量避免用损伤脾胃的药物。例如,阿斯匹林、水杨酸制剂、保泰松、消炎痛、红霉素、利血平、激素等能引起溃疡,宜少用或慎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