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中药辨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马钱子的真假辨别及功效

2012年08月14日18:11
来源:搜狐健康

  马钱子原名番木鳖,又称苦实,为马钱子科植物马钱的成熟种子,始载于《本草纲目》,李时珍曰:“状如马之连钱,故名。”《本草原始》载:“番木鳖,木如木鳖子大,形圆而扁,有白毛,味苦。”主要生长在热带,分布于印度、越南、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地,我国云南、海南等地亦有产。每年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摘,除去果肉,取出种子,晒干即为生马钱子,其性寒,味苦,因其成分中含有毒性的番木鳖碱,故入药多用炙马钱子,有砂烫及油炒两种炙法,具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的功效,常用于风湿顽痹、麻木瘫痪、跌扑损伤、痈疽肿痛,还可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类风湿关节炎等。临床上用于治疗颜面神经麻痹、结核病、子宫糜烂等症收到明显效果。内服多入丸、散,或外用研末调敷。此药虽具毒性,但对一些顽症有特效,因此,为常用中药。在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山马钱子、牛眼马钱子或密花马钱子等冒充正品,使用时要注意鉴别。

  真品 外观呈扁圆形,钮扣状,略弯曲,常见一面隆起,另一面稍凹下,表面密生丝状茸毛,自中央向四周呈辐射状排列,有丝光,底面中央有一稍突出的圆点,边缘有一小突起,在圆点与小突起之间有一条棱线;表面颜色为灰棕色或灰绿色;将真品纵切开后,其种仁为淡黄白色,稍透明,角质状,可见心形的子叶;口尝味极苦;将马钱子胚乳横切片,加试剂硫矾酸1滴后显蓝紫色;加浓硝酸1滴显橙红色。

  伪品 外形呈盘状椭圆形,一端略尖,或呈不规则卵形,边缘有一隆起的脊,稍尖端有突起的珠孔,密生毛茸,但无辐射状及丝光;表面为淡黄色或黄棕色,种仁不透明,子叶呈广卵形;伪品有的无苦味,有的稍有点苦味,不似正品极苦;加试剂硫矾酸后显绿色或紫色;加浓硝酸显橙色。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马钱子能兴奋脊髓的反射机能,并能兴奋延髓中的呼吸中枢及血管运动中枢,提高大脑皮质感觉中枢机能;其苦味可反射性地增加胃液的分泌;有较强的镇咳作用;对某些细菌有抑制作用,而伪品不具备上述功效。在我国云南南部及缅甸、泰国等地产的山马钱,虽也与马钱子为同科植物,但报道称其不含番木鳖碱及马钱子碱,所以山马钱子等伪品不能代替马钱子药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