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中药辨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黄连制品不良反应和治疗

2012年08月14日18:04
来源:搜狐健康

  黄连为临床常用中药,性味苦寒,入心、肝、胃及大肠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黄连的应用比较广泛,凡湿邪、热邪均可用黄连清之。古今医学文献均将黄连视为无毒副作用或副作用很小的良药,但近年来有文献报道,黄连及其制品黄连素等有时会发生不良反应,现就其治疗介绍如下。

  药疹常见于四肢及躯干部皮肤出现散在的、针尖大小、压之褪色的红色丘疹。可服扑尔敏4毫克,泼尼松10亳克,葡萄糖酸钙1.0克,日三次或防风通圣散 (或丸)6克,日三次。

  药敏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突感头晕、舌麻、咽喉不适、脸肿,面部及四肢起荨麻疹,瘙痒异常。可口服赛庚定2毫克,日三次;静滴10%葡萄糖500毫升,加氢化考的松100毫克,10%葡萄糖酸钙 10毫克,维生素C 1.0克;口服维生素 C、维生素Bt、维生素B:,密切观察,对症治疗。

  过敏性紫癜全身密布粟粒大小浅红色斑点,压之不褪色,部分融合成片,呈对称分布。诊断为过敏性紫癜,又称出血性毛细血管中毒症。可口服赛庚定4毫克,维生素C 200毫克,芦丁20毫克,安络血2.5毫克,日三次或吡哌酸0.25克,日三次。

  药敏性休克:主要表现为胸闷、憋气、出冷汗、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应立即停药,迅速肌注肾上腺素1毫克,苯海拉明40毫克;静滴5%葡萄糖盐水500毫升及10%葡萄糖溶液500毫升,加氢化考的松200毫克,密切观察血压。用药后休克可很快纠正。

  头晕、心慌、气短、关节痛 表现为突感头晕、心慌、全身关节痛。应立即停药,进行抗过敏治疗。可静推25%葡萄糖50毫升加10%葡萄糖酸钙10毫升、维生素C 0.5克、地塞米松5毫克,缓慢推入,并辅以其他对症治疗。

  黄连及黄连素引起致敏反应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认为特异性体质及高度过敏者较易产生不良反应,故对此类病史患者要注意,慎重给药。文献分析发现,引起不良反应的多为黄连素注射剂,故在应用注射剂时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且密切注意观察患者的反应,如有不良反应,及时停药,立即进行抗过敏治疗。另外,动物实验表明,黄连素低血钾状态时更易引起狗心脏停跳及呼吸停止,其剂量为正常状态时的四分之一,故在对低血钾病人使用黄连及其制品时应慎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