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中药辨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化妆品的中药及养生功效

2012年08月14日18:00
来源:搜狐健康

  大多数化妆品里的中药不是单纯的化妆或护肤,掩盖皮肤表面的“年龄”,而是从内到外美化肌肤。这些中药还能促进人体整体与体表的正常发育与代谢,又能防止肌肤衰老。在崇尚天然物质的今天,常被添加到化妆品里。

  1、人参

  味甘微苦,微温,人肺、脾经。有大补元气,滋养化源之功能。对于因气虚而面色不华、须发不生者,有较好疗效。人参能使皮肤毛细血管充血,加强皮肤血液循环,增强细胞活力,增进毛囊的营养供给及毛发的抗强强度和延伸率,因此有较好的美容、生发效果。

  2、白术

  菊科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取其根茎。味甘苦,性温,归脾胃经。古籍《药性论》称:“主面光悦,驻颜,去黑。”另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术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缓衰老。

  3、珍珠

  味甘咸,性寒,入心、肝经。有润肤解毒,收敛生机之功能,对于改善皮肤的衰老状态有良效。含有多种氨基酸,制成乳剂被皮肤吸收后,可降低细胞内脂褐质含量,对皮肤起到营养、滋润的作用。

  4、银耳

  味甘,性平,人肺、胃、肾经。有滋阴润肺,益气强精之功能。银耳可促进体内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代谢,增加皮肤细胞的活力。因此有较显着的营养皮肤的作用。

  5、白茯苓

  为多孔菌科,为茯苓切去外皮和赤茯苓后的白色部分。味甘淡,性平,归肺、胃、肾经。《本草品汇精要》日:“白茯苓为末,合蜜和,敷面上除面疮及产妇黑疱如雀卵。”

  6、杏仁

  味苦,性温,人肺、大肠经。有止咳平喘,祛痰润肠,具有使皮肤肌肉润泽滑利之功能。杏仁含有扁桃液,类似于山洞豆中毒物,推测它可能通过干扰结统组织结构蛋白肽链的交联,从而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效果。

  7、白甘草

  即甘草。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味甘,性平。对药物、食物及体内代谢产物中毒有解毒能力。取其“补益心脾”且能“调和诸药”,兼具美白效果。

  8、川芎

  味辛性温,入肝、心包经。有理气活血,祛风止痛之功能,为“香草”的一种。川芎对微循环系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其水浸液对某些致病性皮肤真菌的活性有较强的抑制力。另外,还有抗维生素E缺乏的作用,而人体内维生素E的缺乏恰是容貌早衰的原因之一。川芎还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从而对黑斑、雀斑、老年斑能起到治疗作用。

  9、白及

  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取其地茎。味苦甘,性平,且涩而黏滑。外用可润滑肌肤。除面上疮。《本草纲目》日:“洗面黑。”

  10、白蔹

  葡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取其根茎。味辛甘,性凉。《药性论》日:“可除面上疮疱。”有美白肌肤的作用。

  11、白芍

  芍药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味苦酸,性微寒,养血柔肝。

  12、何首乌

  味苦涩,性平,入肝。肾、脾经。有养血祛风,强筋益髓,黑发轻身之功能,可用于肝肾不足所致之须发早白。何首乌能促进超氧化歧化酶(SOD)的活性,明显扩张血管,延缓细胞的衰老进程,放对影响美容的早衰现象能起到抑制、延缓的效果。

  13、三七

  味甘微苦,性温,人肝。胃、心经。有益气补血、和营止血、通脉行瘀之功能,对于因气虚扶瘀引起的面部色素沉着,有一定疗效。三七在高浓度情况下可扩张血管,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抑制血小板聚集,故能起到改善面容,乌亮须发的作用。

  14、当归

  味甘辛,性温。有养血补血,祛瘀生新之功能,对于因血虚所致的面色不荣有较好疗效。当归能扩张机体外周血管,对抗红细胞膜质过氧化作用,使红细胞不易被破坏。这可能就是当归能够恢复面部红润的机制之一。

  15、细辛

  味苦,性温,人心、肺、肾经。有祛风散寒,温肺化饮之功能,可用于风寒外袭所致之面容无华。细辛含有挥发油和维生素A样物质有维持肌肤弹性、改善微循环和抗炎抑菌的作用。

  此外,除了以上中药常被添加到化妆品中外,蜂蜜、花粉、黄芪、百合、桃仁等,也都具有滋养和润滑皮肤,促进微血管扩张,增强皮肤细胞活力的养生功效。人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这些有护肤功效的中药自制化妆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