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外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骨伤:摔伤后9注意

2012年08月08日19:2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老年人是冬季外伤的“主力”,损伤的部位上肢以肩、肘、腕关节损伤为主,下肢以髋、膝、踝关节骨折和韧带损伤多发

  ●跌打损伤后应及时就诊,受伤后的24小时内不应热敷;喝骨头汤只能作为促进骨折愈合的一种辅助手段

  每到冬季,出现外伤的几率都要大于以往,主要是因为寒冷的天气影响到人们活动的灵活性,也无暇顾及周遭,加上下雪后雪地湿滑,导致骨关节损伤和软组织挫伤陡增。其中,中老年患者更是首当其冲。损伤的部位上肢以肩、肘、腕关节损伤为主,特别是中老年人以腕部骨折最多;下肢以髋、膝、踝关节骨折和韧带损伤多发。之所以这些部位容易出现损伤,原因是人在滑倒的瞬间,下意识地采取手掌撑地或踝关节翻转的姿势保护自己,结果反而造成损伤。

  下面就患者经常提出的几个问题,请专家详细讲解。

  医学指导/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急诊创伤科主任、骨科副主任 邓磊 主任医师

  问题一:

  为什么老人易摔跤?哪些部位易损伤?

  答:老年人神经系统、关节韧带退变,平衡协调能力差,对意外情况反应慢,关节稳定性也差,因而容易摔跤。这些伤者有三个特点:一是多为50~70岁的中老年人;二是女性多;三是四肢远端部位如腕关节(桡骨和尺骨远端)、踝关节(内外踝)的骨折和韧带损伤最多。

  问题二:

  跌打损伤后,用不用看医生呢?

  答:前几天一位70岁的大妈来到门诊,诉说因为下雪滑倒,右腕摔伤4天了,自己热敷,以为养几天就会好,没想到疼痛越来越重,手腕不能活动,而且睡不好觉。自己擦了活血药也不见效。后来经过门诊拍片检查,发现右腕桡骨骨折错位,后经医生及时手法复位,外敷膏药并打上夹板,才使得疼痛缓解,骨折得到固定。这样的病例门诊并不少见,所以伤后最好请医生检查为妥。

  另外,受伤后的24小时内是不应热敷的,因为那样会加速局部出血和肿胀。建议在24小时后再开始热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消肿止痛的作用。

  问题三:

  可以自行用药吗?用什么药呢?

  答:当医生检查确定没有骨折或韧带损伤后,如果只是单纯的软组织挫伤,自行用药是可以的。通常使用的是具有活血止痛作用的药膏或舒筋活血的口服药,例如跌打丸、七厘散等,药店的OTC类药物也可以选择使用。

  问题四:

  外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答:很多受外伤的病人常会在就诊时要求拍摄X线片,甚至有的患者在一般医院已拍过X线片,又要到另一个条件好的医院再拍片。其实这是一个广泛存在的误区,导致患者承担了不必要的放射线的伤害和经济负担。

  那么外伤后是否必须拍X线片?患者受伤后,受伤的部位都会有一定的表现和体征,如局部是否肿胀、有没有淤青等。在患者就诊过程中,医生会认真仔细地询问患者受伤情况和进行体格检查。因此,是否需要拍X线片,要在专业医生对患者仔细检查后,怀疑有骨折脱位等损伤的征象,为进一步明确或帮助治疗时再决定是否拍X线片。

  问题五:

  为什么有时医生会重复拍片呢?

  答:由于拍片所取的位置不同,有时在这个位置上没看清楚是否有骨折,而在另一个位置拍的片子上却能看出问题。

  有时医生怀疑有骨折,而当时拍X片没发现问题,这时医生会建议患者两周后再次复查X片。这是因为在十天或两周后,原来细小的骨折线因局部有了吸收,就清晰地显现出来了。这一切的判断都需要有经验的医生亲自对患者进行检查后才能作出决定。所以,此时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在两周后再次拍片;同时在此期间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很好地保护、固定,以免骨折移位。

  问题六:

  外伤后自己能初步判断是否发生了骨折吗?

  答:受到外伤后,在受伤的部位常有肿胀、疼痛或不敢活动的情况,有些患者在损伤的部位出现了和未损伤的部位不一样的畸形,如“脚歪了”或“腿偏斜”了,或在伤腿活动时能听到骨错动的响声,临床称之为“骨擦音”,有这样的情况时,十有八九是发生了骨折。如果没有上面说的两种情况,但是损伤的肢体不敢用力,特别是下肢不敢踩地,也应高度怀疑是否发生了裂缝骨折,尤其是儿童。

  老年人的髋部发生骨折,最典型的是所谓“髋骨轴骨折”(股骨颈骨折)。病人到医院就诊时,常常说膝关节疼痛,还能一瘸一拐走路,医生一定会检查是否有髋部骨折,尤其是股骨颈骨折。如果早期未注意,只作为一般性的扭伤处理,待骨折发生错位,就会给治疗带来困难,病人也会十分痛苦。

  问题七:

  没有骨折,为什么会肿胀?

  答:人们通常认为骨折才是比较严重的损伤,但有时在关节外伤后,经过X线拍片检查并没有发现骨折,而关节却肿胀明显,同时伴有严重疼痛,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人体的关节结构非常复杂,简单地说是由骨骼和它周围的关节囊、韧带、肌肉等软组织共同构成。它就像一部机器轴承一样,骨骼在关节中起到支撑的作用,而其周围的韧带、肌肉则保证关节在特定的方向和范围内活动。因此,骨骼并不是关节中唯一重要的结构。同样,关节的损伤也非常复杂。由于关节在外伤时的受力和姿势的不同,外力可能主要集中在韧带和周围软组织上,这样的关节损伤通常都没有骨折。当这些韧带、肌肉等软组织损伤后,损伤部位内的血管断裂出血,会在局部形成血肿,关节囊内层的滑膜也会发生炎症反应,大量的液体渗出,积聚在关节内。这也是关节损伤后肿胀的原因之一,我们常称之为刨伤后滑膜炎。软组织本身在外伤后也会发生肿胀,同时伤后的血液循环障碍会造成组织水肿,这些都是造成关节外伤后明显肿胀的原因,这种没有骨折的严重肿胀同样也不应忽视。因而,关节明显肿胀并有严重的症状时,一定要注意有无重要韧带的损伤,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在急性滑膜炎期间,也应该严格固定和采取治疗措施,否则常可延误成慢性炎症反应,关节可反复肿胀积液,给进一步治疗带来困难。

  问题八:

  喝骨头汤能促进骨折愈合吗?

  答:钙作为骨的主要构成元素在骨的形成及骨的吸收中具有重要作用。那么,骨头汤所含的营养成分能满足骨折病人的生理需要及骨折愈合的需要吗?

  资料研究表明,100克猪排骨含热量1000千焦、蛋白质17.4克、维生素A 6毫克、钙12毫克、铜0.15毫克、磷171毫克。分析表明,动物骨头汤中含有较多的钙元素和蛋白质,这些物质都是骨折修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所以,喝骨头汤对病人是有益的。

  在制作骨头汤时,一方面应当改进烹调技术,提高汤的色香味,以引起病人的食欲;另一方面,可把肉剁成碎块,放入汤中,并将骨头尽量剁成小块,然后用压力锅把肉和骨中的营养素炖入骨头汤中,以增加骨头汤的营养。喝骨头汤只能作为促进骨折愈合的一种辅助手段,而且,骨折后两周内不宜喝骨头汤,伤后两周再喝效果好。骨折病人还应注意补充丰富的蛋白质、高钙的食物。喝牛奶对骨折愈合大有好处,每日还可以增加鸡蛋两个、浓骨头汤两碗、豆制品100克,其他如海带、虾皮、芝麻酱等含钙多的食品。

  问题九:

  外伤后需要用哪些药?

  答:外伤后机体一般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的反应过程:微血管破裂出血、损伤组织坏死、反应性渗出肿胀、分解和吸收清除失活组织、自我修复。所有这些过程都是机体自行完成,辅助用药是根据伤后情况、反应轻重来促进或抑制这些过程,比如外伤后早期冷敷、抗炎是为了抑制炎症反应,减少渗出、肿胀。而中期热敷、活血化淤等是为了促进机体吸收、消肿,恢复功能。轻度可不用药,中度可口服消炎止痛药,减轻炎症反应。维生素C对减少渗出、组织修复也有一定的帮助。还可以选用活血止痛的膏药和口服中药,如活血止痛胶囊、七厘散等。

  四肢的软组织损伤者,可以使用中药活血洗剂进行足浴或外洗,有伤口则不能用。(摘自《大众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