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煎煮禁忌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煎药机PK传统煎药谁赢

2012年08月08日19:07
来源:搜狐健康

  煎药有一定的技术要求,而且要花费相应的时间用心操作,这对于每天忙于职场又身体条件欠佳的人来说很不方便。现在好了,一些医疗机构及中药店都配备了自动煎药机并提供有偿或无偿的煎药服务,极大方便了上述人群。

  但接之而来的是很多患者都会有的一些疑问:自动煎药不如自己煎煮的中药药汁浓,没有先煎、后下等区别,这样能否保证煎药的质量呢?

  可以说,自动煎药机因为有下述优点,只要按规范操作,是完全能够保证质量的,请放心使用。

  高温煎煮。自动煎药机煎煮中药时温度可以达到110摄氏度以上甚至更高,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是传统的煎药方法所达不到的。

  全密封操作。自动煎药机采用理化性质稳定的不锈钢内胆全密闭作业,能最大限度地防止中药的一些挥发油等有效成分的逸出,尽可能多地提高有效成分的浓度,相应地也就提高了中药溶液的质量。

  减少氧化失效。事实上,传统的中药煎煮方法因为把中药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加之高温煎煮等,易于被氧气所氧化而使颜色加深,看上去药液的颜色深而浓,而这种深色恰恰是被氧化失效的成分所致,而自动煎药机煎煮中药时药物和空气是隔绝的,能防止中药的一些有效成分在空气中被氧化失效,借此提高了有效成分的含量。

  先煎、后下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克服。如传统的煎煮中药方法因为煎药锅内的温度较低(不超过100摄氏度),为了增加有效成分的溶出率就需要增加煎药时间,所以需要先煎;有些药物含有挥发油等有效成分,长时间煎煮会导致这些成分挥发掉而影响疗效,这样才有了后下这一特殊的煎煮方法,即在第一煎药汁要出锅前10分钟左右再放入此类药物。对此,煎药机完全可以通过高温和密封而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所以用自动煎药机煎煮的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率更高,相应地更能保证疗效。

  至于有些人担心的中药煎煮前浸泡不充分、煎煮中翻动不均匀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规范技术操作而克服,这已经属于业者责任心和管理等方面的范畴,不是自动煎药机本身的问题。只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煎药,其药液的有效成分溶出率比传统的煎煮方法要高许多,这是有正规的检测报告依据的,是完全可以放心使用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