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中药辨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三七:名符其实参中之王

2012年08月08日19:01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说到名贵中药,很多朋友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人参。其实在中医药学中,人参家族有三大成员:人参、西洋参与三七。其中,具有“金不换”、“南国神草”之美誉的三七所含的有效活性物质高于人参与西洋参,因此又被现代中药药物学家称为“参中之王”。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张德英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三七的功效与用法。

  三七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因枝分三枝,叶为七片,故称为“三七”,又名田七、金不换等,其以根、根状茎入药,是我们熟知的云南白药主要成分,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显著的造血功能,能加强和改善冠脉微循环,扩张血管的作用,同时还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和抗炎症作用。

  临床中,三七主要用于组成活血化淤的方剂,中成药有三七片、三七胶囊等,患者可以根据遵照医嘱服用。在此介绍几种三七简便的日常使用方法:

  三七药膳是一种兼有药物功效和食品美味的特殊膳食,其中最便于制作的就是三七炖鸡或炖排骨了,制作方法是:三七主根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将其敲碎成蚕豆大小,用纱布包好,与鸡肉或排骨一起放入锅中(每500克肉类用三七20克),盐少许,文火炖1—2小时即可食用,可以起到益气养血、治疗崩漏、产后虚弱、自汗、盗汗及滋阳强壮作用。

  另外,我们也可以自制简便实用的三七药酒:以1:10的比例将三七加入浓度酒中浸泡八天以上,睡前饮5—30克,同时用药酒擦拭患处感觉起热即可,用药酒比例大约为饮7分擦3分。具有消肿定痛、活血散淤、舒筋止痛的功用。

  对于应酬较多的朋友,推荐饮酒前后(饮酒前服用效果更佳)温开水送服适量三七粉、三七片或三七胶囊,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功效。

  三七是根茎入药,但它的花叶也能入药或当茶饮。三七花茶具有食用方便、润口、止渴等特点,主要功效跟三七相似,每天喝几杯可以起到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血虚或血热出血者以及对三七过敏者应禁用该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