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煎煮禁忌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电热煎锅煮中药好不好?

2012年08月08日18:51
来源:搜狐健康论坛

  中药效果的好于不好,医生的水平很重要;但是如果医生水平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药效只取决于药煎的好不好,服用的是否合理。

  很多貌似正确的煎服药的方法其实并非真正的正确。

  误区一、电热煎锅的致命缺点

  对于现在电器(电磁炉、电热煲、电热锅)普及的今天,尤其是很多医院或是门诊广泛使用高压电煎锅来煎药的同时,一个很重要的煎药方法被忽略,那就是中医很讲究的“水火共制法”,这里的“水火”就是阴阳的意思,水火在中医学中也就是阴和阳的化身及代表。只有水火共同参与,煎煮出来的药液才具有更地道的效果。而电器所提供的热能和火提供的热能,虽然从热能的角度上来讲是一回事,但如果从中医利用“阳(火)阴(水)”来获取药材中的“四气五味”角度上来讲,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更不好的就是现在各个药店提供的代煎药服务,高压沸腾(水温在110~120℃左右)2小时后,很多药物里的挥发油和不耐高温的物质更是大肆被破坏,方便是方便了,但是药效也是大打折扣的。如果可能,还是首选用明火煎煮,放弃电热煎锅,药效会更好。

  误区二、煎药砂锅的致命缺点

  最好的材质已经不是煎药的砂锅了,过去污染较小的年代,那些砂锅中的重金属含量还好说,而今,汽车或是工厂遍布城乡,哪里的土壤都问题重重,砂锅的弊已大于利了,高温反复煎煮中,很多砂锅内的重金属会被药物中的生物碱或是其他化学成分置换出来,最终喝到你的身体里。老中医推荐最好的煎药锅就是搪瓷盆,就是过去那种一摔就掉漆的那种盆子,它们耐高温,而且几乎和中药的化学成分不起任何化学反应,是最好的煎药锅。

  误区三、煎药时间的致命缺点

  古代,医圣张仲景时代已经明文告诉我们煎药是看总用水量和剩余水量的,而不是看时间,到了现代反而变成了看时间来煎煮,很多药店会说“解表药(治感冒药)煎20分,普通药煎30分,滋补药要煎煮45分,还有先煎后下更长或是更短点之类的云云”。张仲景认为,10碗水煎煮后剩余3碗算是一个常用的煎药量(当然也有的更多或是更少,《伤寒杂病论》中的方子几乎是一个方子一个煎煮法),10碗水剩下3碗时,药物浓度刚刚好,而要是按着时间来煎煮,同样是30分钟,那个开大火的药会剩下没准2碗,而那个开小火的药没准会剩下6碗,药物浓度是不均一的。剩余药液的或多或少,会代表着药液中没提取来的成分过多或是被破坏掉的成分过多。

  误区四、空腹服药的致命缺点

  吃过西瓜或是喝过饮料的人通常会有这样的感觉,maybe20分钟,maybe30分钟,准要去一次厕所,那时的小便里已经有了刚才的西瓜味道或是饮料的味道。而饭后在喝下去的液体,至少会和食物混合到一起,使它被吸收的时间明显延长,以增强药效。同时,饭后服中药会明显减轻中药中的某些成分刺激胃时产生的恶心或是胃酸或是疼痛的感觉。所以饭后服药应为首选,除非你的主治医生强调你药要饭前吃。中医古代认为“胃以下的病,如肾病、腿关节等,饭前吃;胃以上的病,如头疼、肺病等,饭后吃”也有一定的道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