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中西医结合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膏方调养助力乳腺病康复

2012年08月08日17:06
来源:搜狐健康

  40多岁的读者王女士打电话说:“最近单位组织体检,好多女同事都查出乳腺增生,我们都想试试膏方调养。可以吗?”

  本报老年聊吧中也有不少中老年女网友跟记者私聊时说:“最近一直关注咱们中医膏方的报道,没想到膏方的用途这么广,不仅养生,还能治病。请问乳腺疾病可以用膏方调养吗?”

  读者张大妈是位乳腺癌术后的患者,听主治医生介绍,膏方对于肿瘤及放化疗患者很好。近日,张大妈打来电话询问,像她这样的乳腺癌患者适合服用膏方调养吗?

  膏方适合乳腺疾病的调养吗?有哪些好处?针对读者的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十大名医、山东省中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爱莉。

  “中医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素体虚弱、虚病成疾者,此时选用膏方调补,更能增强体质、抗病祛邪。”宋爱莉主任说,膏方是医生根据病人的体质或疾病性质,给予单人单方,将方中的中药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再加入某些辅料(如阿胶、鹿角胶等胶类物质及蜂蜜、饴糖、木糖醇等甜味剂)收膏而制成的一种膏剂。“膏方具有调补扶正功效,有助正气恢复,祛除病邪,达到消除慢性陈疾的目的,可用于乳腺疾病的调养。而且膏方味道甘甜、服用简单方便,更易为患者所接受。”

  宋爱莉主任表示,以下乳腺疾病患者可以尝试膏方调养:

  乳腺癌患者化疗、放疗后的调养中医认为,肿瘤病人病变的核心是正气不足、外邪侵犯、内毒郁结,如:气血亏虚、外感邪毒,兼有肝郁火旺、痰毒内结等;脾虚不运,痰湿内生;肝肾亏虚,虚火内生,灼津痰结等。“虚是肿瘤发生的根本,不同阶段中,扶正调补应贯彻始终,再辨别病人的不同证候表现,在调补的基础上同时配合不同的治疗性药物,制作成膏方。”宋爱莉主任特别强调说,由本虚造成的疾病,治疗周期长,相对来说调补的过程也长,膏方存储时间较长,使用起来会更方便,正适合慢性病治疗的这一特点,还避免了患者在冬季往返跑医院调药开方的困扰。

  乳腺慢性疾病,如乳腺增生、乳腺结核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病人中,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膏方调理。由冲任失调、肝肾亏损阴津不足、虚火旺盛所致的乳腺慢性疾病,可通过膏方调养。这些病人病程长,治疗效果不是很明显,容易反复发作,相对来说治疗时间要长,此时通过膏方调养,有很好的效果。

  产后乳汁缺少者产后女性易疲劳,休息欠佳,加上生产过程中津液和气血耗伤,哺养婴儿容易出现肝气郁结、情绪急躁、食纳不节、脾胃损伤的情况,此时用膏方调养,可达到扶正补益全身、疏肝理气、健脾和胃的目的。产妇只有在气血充实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身体恢复,保证乳汁的分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